台灣媒體集體文化冷漠症

至少有十年了,我長期觀察台灣的媒體,「確認」台灣的媒體一直對文化事務非常冷漠,不管電視報紙廣播,幾乎很少有文化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是台灣政府這幾年來喊得最漂亮的口號,好像所有的文化的產業都很有創意,只要文化創意產業一喊,彷彿就鍍了金身,價值立刻非凡。然而幾乎所有從事文化產業的人都知道,文化產業其實是最不受重視、最辛苦生存的行業,工作時間長、薪水特別低,而又沒有保障。

這種情形,和台灣媒體幾乎完全沒有文化新聞,有絕對的關係,而政府高喊文化創意產業的熱度,也因此成為一種假象。

電視新聞長期以來沒有什麼文化已經是尋常事了──幾乎所有的音樂、舞蹈、戲劇、出版、書畫展覽的新聞,都極少極少報導,報紙原來有「文化新聞」的專門版面,後來也愈來愈縮水,倒是報紙本身策畫的展覽和表演,因為牽涉門票收入,倒是不厭其煩的每天報導,雖然說報紙報導自己的投資項目也可以理解,但相對越來越零星的文化新聞,卻也為媒體的淪落感到悲哀。

以前的媒體還有社會責任的自覺自重,至少給文化事務留下一定的版面,現在文化新聞這麼冷清,文化事務沒有人關心,台灣的文化創造力因此受到冷落,以致整體社會的文化關注集體降低,說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會有什麼前途,我一點也不相信。

從音樂、舞蹈、戲劇、出版、到書畫展覽,這麼一大串集中了台灣最有實力、最有頭腦的文化菁英所組成的產業,竟然引不起媒體的關懷報導,實在是讓人匪夷所思,然而卻又是不爭的事實。

我完全沒有辦法了解台灣的媒體為什麼對文化事務這麼冷漠,因為媒體自己就是文化產業的一份子,而且是龍頭位子,他們的所作所為,其實決定了台灣文化產業的興衰,我一直覺得台灣的電視、報紙的觀眾、讀者人數嚴重降低,完全是因為他們根本不注意讀者的需求。

電視、報紙那麼多政治人物的、影視人物的新聞,其實一般人不見得有興趣,哪一個政治人說了什麼蠢話,幹了什麼蠢事、什麼女星和男星的緋聞,真有人在乎嗎?至少我和我的那些拒絕看報紙、電視的朋友們,就完全不在乎,但卻不知為什麼媒體老是把這些垃圾當做重要新聞在處理,媒體這麼不重視觀眾讀者的反應,也難怪台灣的媒體市值不斷降低,而更令人不解的是,這樣的事情,已經存在十幾二十年了,媒體的管理者似乎一直沒有發現問題。

不重視觀眾、讀者的結果是,中國時報賣掉了,聯合報、自由時報的銷售量不斷下滑,電視新聞的收視率下降到慘不忍睹的數字,然而媒體的主管還是沒看到這個問題,還是看到了,卻覺得不需要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ujiliang0425 的頭像
    houjiliang0425

    侯吉諒書法講堂

    houjiliang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