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天冷,所以2012.12.27開始,我的所有學生都開始學隸書。


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經驗,我的學生,有書法經驗超過20年的,也有初初學幾個月的,理論上說,書寫經驗應該差別很大,然而一起學隸書,卻出現許多相同的錯誤。


我要求學生在「詩硯齋書法論壇」中每周記錄自己的學習心得,也把自己的感受、經驗、疑惑記錄下來。三個月後,就會看出所有人的差別,而其中反應的,就是學習的態度、方法、天份。


我會做的是另一種觀察,對所有學生的學習狀況有一個個別的記錄和評估,這個部份會反映在每周上課的時候及時教授、改正學生的學習狀況,3個月後可以對照個別學生的進步情形。


這必然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教學、經驗。

 

學生的記錄之1(習隸二周)


首要之難,難在要把它當作很難~~
初看隸書,覺得"應該"不難,線條"似乎"不要求"工整",
運筆"似乎"不要求"規矩",興之所至,筆可隨之~~
下海後才發現,全然不是這回事~~
隸書線條應要內有力而不顯於外,
運筆除了要中鋒、要垂直、水平、等距外,更重要的是要有fu~~
要能夠回歸簡單,忘記楷書的筆法,
然習氣已重,實難忘懷啊

學生的記錄之2

墨要濃,寫不到一張,就要再磨墨了,造成學習效率不佳。
楷書氣息太重,隸書的律動感不易掌握。
每次練習到了最後,手順了,速度出來,才能掌握些微的律動感。

學生的記錄之3

調整大小HPIM1794.JPG1.jpg

練過得字還是要重複練習,這句話是至理名言,重新開始還是老師說過:「一樣要讀帖、背帖」。字形也要記熟了下筆才不會遲疑,手腕懸起寫字,剛開始會抖,剛好符合自然成形的橫畫,但是寫起來要注意的是橫畫中間的空間比例都要等距,偶而還是會寫的不準確,大小間距一樣要留

意,不可以輕忽字形的結構,寫字要穩重,不可流氣這些都是自己要改進的地方。

學生的記錄之4

初學一周,最大的感受是跟過去學習楷書與行書相比不像在寫字,更像在畫畫(雖然老師早就講過了)
但是因為還找不到明顯的節奏和韻律(就是穩穩的,一筆一劃的寫),總覺得很彆手。這種感覺像畫畫的感受,讓我每次寫完再看,只覺看起字來都不像字了。(怎麼跟帖子差這麼多!!Orz)
也因此,看完老師書法講堂裡對於隸書的介紹,最有感覺的就是第一段所稱,隸書是第一個因為速度而產生美感的字體甚有感覺。這裡說起來太多想法,最近很忙,過幾天再來針對這點分享一些心得感受。

另外,學隸書因為要用素漢或白玉練字,實在是對控墨的重大考驗,過去雁皮因為容錯率很高,很容易就得過且過去了,然而習寫隸書,真是稍微馬虎馬上死成一片,只得重新磨過。

在筆法方面,別說波磔了,我覺得就連基礎的蠶頭和雁尾都好難。
無論如何努力,我的蠶頭,頭都好大...= ="
我的雁尾,都亂沒力的...

 

學生的記錄之5

第一難還是控墨.  試了一個禮拜, 抓不到標準濃度.
第二難是用筆.  老師每一筆都是沙沙作響的中鋒, 我十僅得一二, 筆劃虛浮無力, 抖得很.  降龍十八掌被我寫成九陰白骨爪.
第三難是結體, 尚有楷體的習慣.  不過昨天經 老師提點分組向背等分析並對照字帖, 應該可以克服.

斯斯有兩種, 藝術家也有兩種, 與其學聰明, 不如學笨的.

 

DSC06069.JPG

學生的記錄之6

從楷書到隸書,一個禮拜來我覺得難在:
1.墨韻的掌握:其實這應該不是隸書的問題,而是換紙的問題。紙張不同,墨要磨到多濃成了很大的問題,2倍、3倍的磨墨旋數似乎還不夠(跟雁皮相較)。常常自己會懷疑,到底要磨到什麼時候?是不是有哪裡出處,不然怎麼寫都暈呢?
2.逆鋒起筆:起筆時總有一種不太踏實的感覺,覺得自己這樣的藏鋒對嗎?
3.「右肩」怎麼寫:隸書的「右肩」是一橫畫+一直畫嗎?

第一週

DSCF4285.JPG

 

學生的記錄之7

首先是墨的濃度, 由於素漢紙質極易暈開, 必須要夠濃, 可能要比寫行書的更濃.
即使如此, 泡筆後的吸水, 要多二三下, 否則筆內太多殘水, 墨夠濃也會暈開.

沾墨的飽和與平均度也很要求, 這個字根本就是墨不夠, 但居然口的起筆會暈成一陀,
而跟着壬的第一橫也乾枯至此.
P1030836 (2) (467x530).jpg 

 

學生的記錄之8

羊毫的大如意遇上白玉宣,如果墨沒磨好,很容易暈開。

筆畫、字形、墨韻、韻律,缺一不可。

最難的是要改掉楷書的十五度起筆,不習慣起筆的藏鋒。

同時必須兼顧水平垂直的角度、蠺頭雁尾的筆法。

臣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ujiliang0425 的頭像
    houjiliang0425

    侯吉諒書法講堂

    houjiliang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