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手扎

戴維德

三月十九日~三月廿五日

 

一、前 情

 

    年 近半百,憶起了小時學習書法的情境;再加上目前正從事幼兒讀經教育而自行閱讀相關小學及文字學有關的書籍。於是重拾毛筆。恰在網路上看見大陸書法教學影片 由清大教授田蘊章先生錄制的<每日一字>就開始練習。本想以此練心定性,或許有朝一日可以帶小朋友學習。於是埋頭苦練,但成效不彰。後偶遇老友蔣先生,在 其視後,希望愚能學藝,才能收效。經老友推薦侯吉諒老師,這才憶起,數年前其提起拜侯老師學書法之事,愚也曾去參觀老友及其師兄弟之書法展。考慮再三。一 則擔心自己無法跟上老師的進度。二則認為是否要逼自己上梁山嗎?三則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而浪費老師的心力。經老友再次解析,且說先在師母班學基本功才能向 侯老師學習,愚釋懷,鼓起勇氣向師母報名。且再三找時間練習,然老友再三要愚不要錯練。於是只好先看侯老師所出版的書。來等待上課的通知

 

 

二、上 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上課前認為書法只是提起毛筆照著帖子依樣畫葫蘆。但看了侯老師書,再上了黃老師的課才覺不是那麼一回事。還好課前自己沈思了 一段時間,告訴自己要放空一切,也就是完整的歸零。師說中有云:「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不正是於此,若没有好好的放下,隨著課程的運行只增加了我慢 罷了。於是在課前依黃老師所囑購齊了所有的用品。在課間時,才開始體會侯老師在書中所云。選紙、握筆、用墨,就已經是一門學問了,尚還沒有開始運筆呢!

 

1墨有濃淡,合筆用韻。然用開明墨汁,和一般工業原料用不同。(事後在家練習時發現開明書液也不會在6個小時內凝固,然一般吳竹墨汁或其他廠牌的很快的在二~三小時內就會凝固,且過於濃稠,不利用筆。

 

2紙張:之前用的書法用紙,如林三益書法紙或宣紙,均造成暈染或拖不太動。

 

3握筆:談到握筆,就是我心中的痛。因為錯的握筆姿式的確是會影響整個身心及未來的發展方向。而我的食指過高與中指分離,握後常會造成傾斜一側,而會造成偏鋒。

更 對<中鋒用筆>的基本運用造成致命的傷害。這時大問題來了,要如何改掉昔日錯誤。我想只有二個字──堅持!在每一個當下時時用心處處小心。而在課堂依老師 所教握法,如手握虛拳。感覺掌內合太極,且勞宫穴氣走手少陰。且筆在第一食指節前,剛握時重若千斤重錘,雖苦但知其之利。我想是要好好下功夫。能提筆寫字 固然令人欽羨,但沒有基本功的紮實,往後的一切均是一場空。

執筆方式.jpg

手指特寫.jpg

大姆指關節要突出.jpg

 

 

 

 

 

 

 

 

 

 

3 空間視覺:老師要求用沒有格子的毛邊紙對折,半面留天地,寫九個字。(回家寫十二個字)對於從來沒用此方法寫字的我更是難。對於空間的透視及下筆時的分配 實屬不易。但細心一想,老師為何在一開始就要如此訓練學生。易地而處,這也是基本功。若對空間視覺沒有良好的訓練,那如何看帖?如何分析間構結構?在每一 個字的第一筆如何落筆?在紙張上如何排置?更如何看行草?細想之下更覺汗顏!

 

4 運筆:雖在上課之前已閱讀過侯老師的書。知到運筆要注意起、提、轉、運、收等細部要節。然上課才能深刻體會侯老師在書中一直提到的書只能給讀者一個觀念, 最重要的是要找個好老師。而四十五度角筆鋒下筆,起、提、運、收等,若沒有下一番功夫的話,那只會是知道了,不了解。了解了卻做不到。做到了卻不像樣。

 

5其他:成敗就在細節上。而最重要的細節就是態度。要能放空去觀察一切。這是的還要多多學習的。如開筆、筆的含水、墨量、角度、坐姿、桌面擺置…真如古人所云的事事留心皆學問;處處用心覺天地。

 

 

三、課後練習

 

     老師在時千般好;回家練習處處難。回到家中練習時才知處處難。在上課時老師處處叮嚀不覺馬耳東風,回家練習時,遇到困難之下細想才知老師的叮嚀如晴 空霹靂。各式各樣的問題蜂擁而至。只能老老實實一個個深思而處理。甚至於寫到忘了調息,而喘不過氣。諸如此類的問題,實則好笑。因工作繁重,且週日進修的 課程仍未結束。就只能利用延後睡前及提早晨起的時光練習。的確辛苦,但只想能借此能取得漢學文化寶庫的金匙。

 

四、結 語

 

   或有人問我,都沒有時間練習了,還有時間寫學習手扎?我想這是比練習還要重要的反省,更是學習的筆記及心路歷程。走對比走對還要重要。這也是讓我能好好 省思學習的深度。我認為這也是「基本玏」的一環。前日老友蔣天民來訪。我與他談到目前的種種。也給我一些建言。還告訴我在黃老師班上一年半載就可能上去侯 老師的班。乍聽之下令人十分驚訝!但我想我仍想在黃老師班上多待些時日把基本功好好深構。

 

 

三月廿四日完成於南昌寓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jiliang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