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次和黃老闆打電話的時候,他總是不無得意的提到,「我有一個全台灣最年輕的抄紙師傅」。


622日下午上課的時候,黃煥彰兄打電話給我,說寄了兩刀紙給我,特地打電話來說為什麼。


他說:「我有一個全台灣最年輕的抄紙師傅……」這是不知道第幾次黃老闆提到這件事,但我從未特別放在心上,雖然我有留意到煥彰兄的得意之情。


黃煥彰兄說:「現在的師傅年紀都大了,不知還能做幾年……」我忽然了解自己的疏忽,難怪煥彰兄要得意,台灣埔里做紙的只剩下五、六家,而他們的師傅都老了,記得2002年煥彰兄就不無憂慮的說,這個行業也不知可以做多久,因為他的做紙師傅們年紀都大了,其他的紙廠也是有同樣問題。


一個年紀只有二十三歲的抄紙師傅,意謂著台灣手工造紙這個行業生命的延續,這個年輕的師傅,可能也沒有意會到,他的出現,帶給黃煥彰這樣熱情從事做紙的人,多大的欣慰與期望。


然後黃煥彰兄說起如何栽培這個全台灣最年輕的抄紙師傅,從普通的紙漿做起,有了一定的技術後,就開始讓他做黃煥彰兄最得意的「仿宋楮皮羅紋」──不限工時與生產張數,只希望他可以做出最好的紙張。


然而「仿宋楮皮羅紋」有一定的難度──纖維比較長、紙簾子的厚薄差距比較大,加上浮水印,要做出完全均勻的紙張,相當困難。


這位年輕的師傅總共做了20刀,黃老闆只因為紙張的厚薄有一點不均勻,所以決定把這20刀紙當次級品處理掉,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黃煥彰兄對紙張品質的要求。


至於另一款楮皮紙,煥彰兄只說「真的值得收藏」,他認為只有詩硯齋的師生才懂得用這樣的好紙,所以特別打電話,讓我們有機會優先購買。


這兩張紙好不好?口說無憑,看作品就知道。


我一向不願意在同學決定買或不買什麼之前推薦,這次是個例外。我們可以用便宜一半的價錢,買到這麼好的紙張,同時支持了一個有心栽培後進的紙廠老闆,也鼓勵了全台灣最年輕的抄紙師傅,這樣的好事,不必太低調。


(紙張已經全部購買完畢)

原色楮皮

尺寸28.5*75cm

paper-4_調整大小.jpg

paper-3_調整大小.jpg


「仿宋楮皮羅紋」
尺寸28.5*75cm

paper-2_調整大小.jpg

paper-1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ujiliang0425 的頭像
    houjiliang0425

    侯吉諒書法講堂

    houjiliang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