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的燈光

今天(2013.3.6)到故宮看「筆端萬象──祝允明書法特展」,乘興而去,失望而歸。

2月底在東京博物館看「王羲之特展」的感覺還在,古人筆墨精良所引發的震撼、嚮往也還在,但這些美好的感覺卻被故宮的祝允明書法展給破壞了。

其實每次去故宮看展覽,幾乎都有這種感覺。

主要的原因,是故宮的燈光實在太暗,暗得眼睛很難承受,即使緊緊著玻璃,也沒辦法盯著作品細看。

第二個原因,是我覺得故宮的展覽沒有特色。

這次展出的祝枝山的〈箜篌引〉草書,是祝枝山的經典草書,字大墨濃,筆法豪邁多變,是祝枝山本人極為得意的作品,然而在故宮昏暗的燈光下,卻完全看不出來這件作品的精神。

我知道故宮昏暗的燈光是為了保護那些國寶,但有必要弄到這麼暗嗎?

我不懂光線對書畫作品傷害程度的計算,但台灣故宮的光線,是我見過的展覽中最暗的,暗到白紙黑字的大字書法都很難看得清楚,更何況那些底色深暗、墨彩斑駁的古畫,老實說,根本什麼都看不到。

什麼都看不到的展覽,那又何必展出呢?如果故宮是為了保護這些字畫,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展出,展出了,卻又幾乎看不到,這樣的展覽有什麼意義呢?

再說展覽規畫,這次展出的祝枝山書法作品相當全面,但前提是你必須對明朝書畫有一定的認識。,對祝枝山這個人也有相當了解,因為我看不出來這樣的展覽有什麼規畫,能讓人從這個展覽,了解祝枝山這位書法家的成就究竟應該定位在什麼位置。

去故宮看展覽的,我相信大多數都是對翠玉白菜比較有興趣的觀光客,只有極小部份的人才對專業的書畫有興趣(現場人數的對比,可以證明這個觀點),然而故宮作為歷代書畫最豐富的收藏者,我卻認為故宮並沒有好好「利用」這些歷代書畫名作,把中華文化最精華的部份介紹給一般觀眾。

近年來,故宮做了不少迎合時代需求的事,拍電影、作動畫、網站,做大的展覽,甚至推出各種方便的app程式,看得出來故宮也是不斷在想方法要接近時代,向年輕的觀眾靠攏,但成效恐怕有限得很。

例如像祝枝山這樣的展覽,如果不能讓觀眾在二三小時之內,稍微了解這位明代吳門書派最重要的書法家的作品特色和歷史定位,那麼這種展覽就不能算成功,也就不可能吸引喜愛書畫的人來看這樣的展覽。

可以看得出來,故宮是花了大力氣在做祝枝山的展覽,也出版了精美的畫冊,但整個(包括那些出版品)看完,我卻沒有什麼購買的慾望,因為故宮的出版品和展覽一樣,好像什麼都有了,但就是沒有特色。

相對於東京博物館「王羲之特展」的盛況,故宮「祝允明書法特展」簡直可以說是冷冷清清,雖然我寧願故宮的展覽者是這樣冷清,這樣我才能安靜看展覽,不過想到籌備這樣的展覽要花的力氣,故宮在展覽規畫上,還得多努力,想辦法讓更多民眾願意到故宮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ujiliang0425 的頭像
    houjiliang0425

    侯吉諒書法講堂

    houjiliang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