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王妙仁

之前分享了看「王羲之展」之後, 接到師母來信通知老師和師母要來看展。
入師門第4年, 因為我在外, 無法與大家參加師門活動, 這還是第一次與老師師母一同看展。
因為老師和師母在旁, 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態下, 我經歷了一個從未有的體驗。



星期六早上和老師們在車站月台會合, 一同前往上野。
雖然已經立春,但2月的東京有如冰箱, 上野公園又廣大, 風向針似的吹刺在臉上。
唯一的救贖是天氣好很, 天空很高很藍。

入口.JPG

我們在10點多抵達會場,人潮不少。
東博(國立東京博物館簡稱) 除了王羲之展之外, 同時有個圓空展。

平成館.JPG

雖然我是第2次看展,但與老師師母同行,特別興奮。
東博不能拍照,陳列方式也都是隔著玻璃窗保護,而且無法憑票再入場。
此展在東博的平成館2F展出,分2個會場。
照展覽順序先從第1會場開始看起,一進去從甲骨文開始馬上就看到目前在練的乙瑛碑和禮器碑。
整幅的碑文在眼前,莊重之心油然而生。第2次看乙瑛碑,依舊覺得乙瑛碑氣度不輸禮器碑。


此次展示作品並不算多,大約160件左右,老師說:每一件都是精品。
並說, 東博真是有許多寶貝啊!

與老師師母同行看展,第一個就學習到挑重點看。

「行穰帖」
世界首次公開的「大報帖」
「妹至帖」
「地黃湯帖」

可惜的是沒看到「喪亂帖」,因為展分前後期,「喪亂帖」在前期展出,後期換成「妹至帖」。
在展覽前,網路和新聞就有分析比對「大報帖」和「妹至帖」是寫在同一張紙上。
實際上看到時,才親眼確認。
令人驚訝的是此次展覽作品有不少是個人所藏(到底是怎樣可以個人所藏啊!? )
「大報帖」和「妹至帖」都是個人所藏。


然後老師在展示前站了15分鐘的作品就是詩硯齋學生初學的「九成宮禮泉銘」,
這本天下第一楷書「九成宮禮泉銘」海內第一本收藏於三井紀念美術館。

之前的分享中,我寫過這「九成宮禮泉銘」比任何彩色版本的字帖都還要立體。
我因眼力和各方面的知識都不足, 明明就是第2次看,
要不是跟著老師, 老師說 :「九成宮禮泉銘上面那顆三井的印泥真是漂亮!」 ,我還真的沒注意到。
那顆印的印泥的紅是從來沒見過的, 絕無僅有的紅。老師驚嘆, 最常練的兩個帖都是三井收藏的。


接下來看到的「神龍本蘭亭序-王澍本」和「神龍本蘭亭序-豐坊刻本-」竟然也是個人所藏。
老師說:「豐坊刻本比王澍本好」。我暗記於心, 卻是不明白為何。
孫悟空的心思, 如來佛怎會不知, 老師便說,豐坊是當時模仿的高手, 名聲很差但技術幾可亂真。
也說, 我們現在有很多好帖可以看, 但當時他能刻成那樣, 已經是非常不得了了。

羲.JPG
老師在販賣周邊會場上試筆的字


第一會場還沒看完, 卻已經3小時過去了, 已經午後1點多了,於是結束看展吃飯休息去。
上野公園太大, 走出去最少要十幾分鐘, 乾脆就在會場外的巴士站等巴士, 臨時決定到谷中。

谷中一帶是散步的好地方, 日本雜誌常有谷中的介紹。
簡單說就是老街, 建築物和商店等都充滿昭和的味道(上網Google一下就知道)。
走過有名的谷中銀座(商店街) 去吃御蕎麦,喝咖啡然後坐電車去喜屋。

喜屋在湯島,其實湯島離上野很近, 從東博穿越廣大的上野公園到湯島大約是20分鐘。
也等於我們又回到上野了。

名店喜屋離湯島車站只有2~3分鐘的距離, 而且在白梅商店會(就是商店街)裡面,
很容易不小心就經過卻不知道。還好我先去過一次。


喜屋.jpg
照片是喜屋HP上借來的。


不知道日本的文房用具名店是否都是小小的,玉川堂就已經很小了,喜屋更迷你。

老師和師母一看到喜屋招牌, 立刻說是張大千先生的字。
喜屋是以畫材為主, 最有名的就是那些顏料了。
3個人進去後, 喜屋就滿了(真的很小),  老師選看筆紙。
試筆時, 店員找不到試筆版, 就拿了一個類似畫板的版子給老師。
因為筆沾水寫在版子上完全看不到痕跡, 接下來老師的舉動讓我和店員都大吃一驚。

老師對店員說, 可不可以借用那塊。店員遲疑的說':「當然可以.....」
老師借用的是普通紙箱切割下來的紙板。
雖然我看過老師抱小孩寫字, 左手拿紙捲寫字, 知道老師的不平凡,
但我想喜屋店員跟我一樣, 第一次看到有人用普通紙箱來試筆。

老師試筆.JPG
這時候, 突然有位銀髮婆婆出現, 看到老師在試筆, 一邊跟店員說這支筆毛比較不好,
一邊比手畫腳的指導老師要用哪支筆來試。
當老師沾水寫出喜屋二字時, 店員睜大眼睛, 銀髮婆婆眼睛一亮!
銀髮婆婆果然是喜屋的大老闆娘, 看到老師寫字, 知道老師非尋常人物, 開始跟著老師,
也學老師寫喜屋二字, 非常熱情。

紙板畫荷.JPG
來不及拍到老師提喜屋二字, 搶拍荷花


師母試筆.JPG
師母試筆




老師挑筆.JPG
婆婆一直跟著老師

喜屋店内.JPG
喜屋以畫材聞名

在喜屋的驚奇之旅結束後, 時間尚早, 便帶老師和師母到有名的湯島天神去參拜。
湯島天神拜的是管原道貞, 求學問的神社, 就像是我們的文昌廟。
所以這裡有許多合格祈願的繪馬。
湯島天神裡面的白梅非常有名, 剛好是梅園祭, 老師拍了很多梅花的照片。

努力.JPG
一進去就看到努力二字碑


梅.JPG
抬頭就是梅樹


絵馬.JPG
合格祈願的繪馬

献木.JPG
日常生活中的書法


いけばな展.JPG
剛好有插花展
湯島神社是湯島天神的舊稱

石碑.JPG
神社裡的巨大石碑


梅園6.jpg
這張照片是跟朋友EMMA借來的
後來才知道他和我在同一天去了湯島天神, 真是巧, 但沒遇上
朋友EMMA取的景比較讚



梅園2.jpg
神社裡的庭園, 這張是朋友EMMA拍的


梅園.JPG
這是我拍的,由此可知我技術有多爛

筆塚.JPG
庭園裡有個筆塚
據說是泉鏡花的筆跡去刻的
電影『婦系図 湯島の白梅』的原作就是泉鏡花的小說 「婦系図」


離開湯島天神, 天色已晚, 我們去吃晚餐結束第1天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ujiliang0425 的頭像
    houjiliang0425

    侯吉諒書法講堂

    houjiliang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