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玉真和王若芸開了書法班以後,都非常敬業和小心,很努力的充實自己,也拿他們的教材、學生寫的字來給我看,要我給她們意見。

在我看,當然都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我聽張玉真的學生說,張老師很客氣,教完了還會問學生,「我這樣教,你還習慣嗎?」

我說,教書法又不是幫客人洗頭髮,還要問學生滿不滿意?有沒有什麼需要加強的地方?

當然這是開玩笑的話。

我知道她們有一些學生,是在別的地方學過的,所以才會特別問學生這樣教習不習慣、滿不滿意。會這樣問,其實是很用心,當然,應該也會有一點怕比不上別的老師的心情。

其實大可不必。我的這一套教學方法,不謙虛的說,非常有效,不必擔心學生會不滿意。

當然,有的人可能會在比較別的教法以後,有所懷疑或疑問。這點也不必擔心,要當老師,就不要怕被挑戰。

教學書法這種事,不只看老師的寫字的本事,也要看老師的心態,有的老師雖然自己寫得不錯,但根本不用心教,處處都要「藏步數」,不示範寫字、不說明筆法、不告訴學生去哪裡買毛筆、紙張、字帖,該讀的書也不叫學生看,這樣也都可以教書法了,像我們這種一個筆畫一個筆畫、一個字一個字教,甚至手把手教的用心,有什麼好怕的?

當然學生的心態更重要,沒有正確的、謙虛的心態,很難學好書法或任何一項技藝,如果一開始就抱著懷疑、甚至要檢驗老師能力的心態,那就可以不必學了。

更何況,老師有不會、不懂的,也是應該的,書法的歷史這麼長久,有誰敢說他什麼都會、什麼都懂?

被學生問倒的話,剛好是努力加強的好機會,不必覺得丟臉。所以不必怕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ujiliang0425 的頭像
    houjiliang0425

    侯吉諒書法講堂

    houjiliang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