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用毛筆寫字,最重要的就是記錄、傳達他當下的思想、情感。這些寫字最基本的功能,現代大部份寫書法的人卻都完全忽略了。



寫一首詩,卻不知詩的意思是什麼,寫一篇文章,卻連文章都讀不明白,這樣如何可能寫好書法?




王羲之傳世的作品,除了〈蘭亭序〉外,全部都是他寫給朋友的信件,蘇東坡、黃山谷、米芾、趙孟頫的許多重要書帖,也都是寫給朋友的信件,臨摹這些人的書法,怎麼可以不懂他們的文字寫的是什麼意思?



在這種領悟下,我臨摹懷素自敘帖、蘇東坡〈寒食帖〉、〈赤壁賦〉、〈洞庭春色賦〉、〈中山松醪賦〉的時候,就特別留意文字情境與書法技術的結合,有了這層理解,他們寫字時候的呼吸、手的穩定度、情感變化,甚至什麼時候蘸墨、什麼時候重新磨墨,幾乎都可以感覺得到,彷彿懷素、蘇東坡就在你面前寫字。



這種書寫經驗,使我在創作的時候,更能得心應手。從此寫字不再是書寫技術的展現,而是境界的表達。



韓愈在〈送高閑上人序〉中說:「喜怒窘窮,憂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醉、無聊、不平,有動於心,必於草書焉發之。」這樣的境界,只有徹底掌握書寫技術與文字情緒,才有可能達到。



年輕的時候讀白居易的〈琵琶行〉,我對白居易用文字表達聲音的功力非常佩服,〈琵琶行〉從白居易到潯陽江邊送行開始,一層層的拉開視野,彷彿電影鏡頭一樣帶領讀者進入詩的境界,在這樣的作品裡,每一個字都帶有感情,寫這樣詩,不能光是想要寫得漂亮而已。寫〈琵琶行〉的時候,清楚感覺特別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情致流盪在筆畫之中,每一句詩的意境都特別強烈,以後忘了自己是在寫書法,而完全沈浸在文字的詩意中,順著文句的發展寫下去,完全不在乎字的美醜,這些技術層面的考量完全被忘掉了,那是一種真正忘我的書寫,只有在這種情形下,才能把技術發揮到極致,也才能用書法的線條把文字的抽象意境寫出來。



有了這種領悟之後,我開始調整自己的創作的時機,細心的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在最佳的時候,才下手創作。



以泥金〈金剛經偈句〉來說,這件「金碧輝煌」的書法完全是「因緣具足」的產物。從王國財精心製作的紙張、泥金的調製、書寫時的放下一切的心境,都彷彿如有神助。事實上,任何一個書法家在面對這種精美絕倫的紙張時,都難免會產生「一定要寫出好作品」的雄心壯志,然而,如果不能超越這種心態,下筆時必然有所期待,有了期待就會有牽掛,有了牽掛就不能忘我,寫出來的,將會只是「水準之作」而已,越是期待好作品,越是不會有好作品出現,必須要有耐心等待一切條件都適合的時候,完美的作品就會自然完成。



書法是一種可以表達生命層次的線條,最基本的書寫功力當然是越深厚越好,但是書寫者更要完全浸入書寫的文字之中,才有辦法把自己的情緒與感情轉移到書法的線條之中。長達三十年的詩文創作、大量的古文閱讀、書寫,我在文字上的掌握與領會,使書法很自然成為我日常生活的書寫,每一件作品都精緻如詩,卻又親切的彷彿可以拿在手上閱讀,不是特別為了表現書法技術的書寫,才能達到書法的最高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ujiliang0425 的頭像
    houjiliang0425

    侯吉諒書法講堂

    houjiliang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